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

▲「順得慶888號」漁船日前被揭發違法捕漁,船上有大量被「割鰭棄身」的魚鰭。(圖/綠色和平組織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日前綠色和平揭發台籍漁船「順德慶888號」疑似違法捕撈保育類及瀕危鯊魚,船上魚身與魚鰭數量明顯不符,證實有「割鰭棄身」的違規行為,更涉嫌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。這個話題再次引發環保人士與一般大眾關心,插畫家「玉子日記」跟環境資訊中心合作,繪製漫畫「鯊魚王子的眼淚」,特地將鯊魚擬人化,無助屍沉海底泣訴「魚翅來源的殘忍」,讓網友看了也直說「好虐心!」「看到快哭了,這不分享什麼要分享。」「強烈抵制魚翅,還要用行動呼籲親友,宴客絕對不要用魚翅,你請魚翅我就堅持不去。」

插畫家玉子與《環境資源中心》共同策劃,繪製「鯊魚王子的眼淚」漫畫,她將鯊魚擬人化成一位人魚小男孩,遇上日前涉嫌違規的漁船「順德慶888號」,遭到斷手與割斷身上所有魚鰭,再丟回茫茫大海。血還在流、傷口再也無法癒合,但「鯊魚王子」動彈不得也無法呼吸,只能無助地往海底下沉,在無人知曉的痛苦中慢慢死去。

▼漫畫:「鯊魚王子的眼淚」。(圖/玉子日記粉絲團、環境資訊中心)

根據《環境資源中心》表示,魚鰭是鯊魚身上最值錢的部位,美食家取了「魚翅」這個優雅的稱呼,殊不知背後的來源充滿血腥、殘忍和淚水。由於魚翅的價格遠高於鯊魚肉,很多漁船為了獲取更高利潤,不願在倉庫堆滿低價的魚肉,選擇「割鰭棄身」,也就是割下魚翅之後隨即將魚身丟棄。被拋回海裡的鯊魚奄奄一息,下場可想而知,但牠們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卻無能為力,只能慢慢承受痛苦而死。

其實魚翅對人類來說並非必需品,本身也沒有味道,全是廚師用調味品而來;而且它的營養價值也不高,可以由其他蛋白質食物輕易取代,甚至有高度汞污染風險,超出人體可吸收的範圍,卻被過度炒作與渲染,成了「有錢人的奢侈品」。即使許多環保團體呼籲「抵制魚翅」,在很多喜宴上卻還是把它當作必備美食,每一場喜宴,平均有近50隻鯊魚死亡犧牲。

玉子提到,鯊魚是守護海洋生態的重要角色,一直以來卻遭到過量捕撈,甚至有許多種類因此瀕危,例如虎鯊、牛頭鯊、短鰭鮫鯊、圓齒槌頭鯊、絲鯊、污斑白眼鮫,還有在「順德慶888號」上所查到的「紅肉丫髻鮫」,都是因為魚翅而減少了9成以上。「之所以將鯊魚擬人為鯊魚王子,是希望傳達生命的廣度,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,那我們會作何感想?鯊魚因為魚翅而瀕臨滅絕了,我們真的要繼續將它們吃到殆盡嗎?」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漫畫,可以記得魚翅是過分奢侈的東西,也不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。

▲▼「順德慶888號」船上查獲大量的魚鰭,台外專家鑑定當中疑似有保育類「黑鯊」,以及列入CITES附錄Ⅱ名單中瀕危的「紅肉丫髻鮫」、「鼠鯊」。(圖雅思單字本 toeic多益測驗時間 多益測驗時間多久 多益測驗時間長度/綠色和平組織)

至於「順德慶888號」在9月10日被綠色和平組織「有圖有影片有真相」踢爆後,我國漁業署又反駁表示該漁船是合法捕魚,只是被「漏登錄」,一度淪為雙方各說各話,沒有交集。但台灣已經不是頭一遭有漁船違規,日前經濟系教授李武忠還撰文評論表示:「官方對於環保團體的指控,總是輕描淡寫的回應已經加強管控若屬實最重可予以撤照,卻忽略了該項違法行為已引發國際重視,再不有效制止,可能為台灣整體漁業捕撈配額帶來不利影響,顯然台灣政府並沒有記取過去因非法洗魚,而遭到大西洋鮪類國際保育委員會(ICCAT)大量刪減大目鮪配額的慘痛教訓。」這已經不是台灣「家醜不外揚」的問題,而是國際與整體生態問題。

不過在9月18日傳出消息,漁業署已認定「順德慶888漁船」違規,確認船上的魚身與魚鰭數量明顯不符,漁獲記錄表也沒有如實記載,顯然有「割鰭棄身」的違規行為,還涉嫌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。漁業署勒令假於船立即停止作業,並且在巡護船的監督下直接回台,預計會在10月10日前押送返台,進一步釐清違規事項。而捕撈保育類鯊魚的事件若遭證實,將依照情節輕重懲處,吊銷漁業執照1個月以上,最重可處1年。

綠色和平組織雖然肯定漁業署首次大動作執法,但也擔心「順德慶888號」事件只是冰山一角,台灣遠洋漁船在公海非法轉載情況依然氾濫,過去漁業署卻長期「睜一隻眼閉一眼」。他們表示,打擊非法漁業就是要「快、狠、準!」諾魯共和國在得知台灣漁船涉嫌非法轉載後,迅速在一星期內作出具體措施,打擊非法漁業;相比下臺灣擁有比較龐大的遠洋船隊,卻只是以「儘快」的態度處理,難以看出漁業署管好漁船的決心,對已被損毀的臺灣形象與國際地位似乎不以為意。建議可與公海鄰近國家合作,效法諾魯共和國的做法,而非被動等待檢舉,才能改善台灣遠洋漁業長期以來的漏洞。

▼綠色和平組織與「順得慶888號」漁船相遇影片:

相關資訊/那天,我們遇見「順得慶888號」

「玉子日記」粉絲團、《環境資訊中心》週末環漫畫:鯊魚王子的眼淚

小紅帽帶「狼外婆」不給糖就搗蛋

法鬥變「金鋼狼」!追趕3隻小熊

癲癇狗被攻擊膽小樂透挺身保護

8公尺巨蛇泰國現身民呼:超恐怖

日網友的超萌粉紅「肉球咖啡雅思單字本 flpt 準備方式 flpt報名日期 flpt成績對照表

狗吃洋蔥血尿!獸醫院提醒引關注

沒買罐雅思單字本 桃園toeic英文補習班 toeic英文檢定報名 toeic英文檢定分數罐?!貓咪1秒變臉崩潰

搜救犬世界盃初體驗台灣開眼界

一看到花椰菜巴哥犬眼睛變超大

狗媽被焚燒倒廟雅思單字本 雲林toeic英文補習班 苗栗toeic英文補習班 新竹toeic英文補習班旁幼犬徘徊守候

10歲導盲犬和飼主被砂石車撞雙亡

手機+網球汪星人燦笑看鏡頭!

狗主人打造「狗版」生存遊戲

小喜鵲報恩獻給布倫家甜蜜的愛

雅思單字本 托福考試用書推薦 托福考試日期 托福考試內容 時間
arrow
arrow

    全民英檢初級題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